离歌不再悲尼果

我爽系统开机ing
山河令石纪元忧国热恋中(//∇//)
白黑狼夏安兵骨灰党!
痴呆不要太严重啊!
深井冰一只,日常佛飘
 ☆ * .  ☆
  . ∧_∧ ∩ * ☆
* ☆ ( ・∀・)/ .
 . ⊂   ノ* ☆
☆ * (つ ノ .☆
   (ノ

影评 | 第14部了,漫威这颗大番茄是如何保鲜的?

举起长评

-直拖君-:

#一篇《奇异博士》的真·正儿八经影评,不腐。因为隔壁平台爱吞稿所以还是在这边备份一下x


#个人看法,并非专业,篇幅较长,有评及漫威家其他电影,特别提醒有罗素黑、美队黑属性的朋友慎戳,以免产生不愉快的阅读体验


###lo主不善言辞,总之戳进来的都是天使,由衷感谢你们的时间,火却斯我开始剪了真的!虽然有点卡x




===========↓正文开始,涉及剧透↓============


从2008年钢铁侠开启漫威电影宇宙征途至今,奇异博士已经是这个宇宙军团的第14部漫改电影了,在每部漫威电影底下都不乏这样的评论:漫威已经陷入沉闷的模式化啦,距离观众审美疲劳还能撑多久?

在漫长的电影发展史中,漫改电影和超英电影终将衰落,这是必然的。然而这个问题显然不构成目前漫威的危机,因为在其他漫改电影还在上下求索或江郎才尽的时候,漫威依然能端出第14只不同以往的新鲜番茄。

虽然烂番茄网的指数并不能代表影片的全部,但多少反映了一些口碑,为了点题,我还是把这8年来漫威出的所有超级英雄电影在烂番茄的新鲜度指数做个简略的排序一览(排序的是小番茄指数,括号里是爆米花指数):

钢铁侠1:        94%(91%)
复仇者联盟1:92%(91%)
银河护卫队:  91%(92%)
奇异博士:     90%(92%)
美国队长3:     90%(90%)
美国队长2:   89%(92%)
蚁人:           81%(86%)
美国队长1:   80%(74%)
钢铁侠3:      79%(79%)
雷神1:         77%(76%)
复仇者联盟2:75%(84%)
钢铁侠2:        72%(72%)
无敌浩克:     67%(71%)
雷神2:         66%(77%)
(以上数据截止到2016年11月8日)

简单感受一下,钢1作为翻盘之作地位不说,经过开头3年反响平平的摸索试错,2012年复联1开始,之后的美队2、美队3、蚁人、银护新鲜度都非常高,好评率也不低,显然漫威已经找到了自己烹饪番茄的配方。

【配方1:想象力】
《奇异博士》给人最大的观感是什么,吊炸天的特效。特效背后是什么,强大的电影科技。在数字电影技术席卷全球电影工业的今天,电影科技上的不断突破让电影无限逼近它的本质价值——造梦(这不,隔壁李安也说:他挑战120帧新技术就是为了让这个梦更清晰)。所谓漫威拍戏,全靠演技,动作捕捉加上精细的CG制作已经以假乱真到观众眼睛“看不出来”的地步,幕后拍摄几乎全是绿幕,有的英雄甚至不穿制服,穿着浑身贴满捕捉点的动捕服就拍了(说的就是你啦小几蛛)




但梦光有技术是造不起来的,梦的根本是想象力。《奇异博士》口碑刚开放的几天,我频频看到“万花筒”这个词出现在各种短评中,脑补了一下完全不明所以。然而等到观影,才发现真特么的是万花筒!视效创意可谓在《哈利波特》《盗梦空间》《2001世界漫游》的巨人肩膀上更跃一步,空间不仅能折叠,还能不断分裂,扭曲,解构,重组。想象力的无限延伸,不断拓展的视觉纵深,目不暇接令人兴奋的观感就是这颗番茄最新鲜的成分所在。



因为笔者平时还做一点渣后期,深深明白每一分钟的视频特效做起来是多么不易,所以每次观看诸如《星际穿越》《奇异博士》此类电影时,都会在电影院内长跪不起啊,对着片尾那一堆完全不认识的制作组职员表临表涕零啊!为什么别人这么牛逼我这么辣鸡啊!当然后面这句完全是自取其辱。电影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每一个脑洞和细节的贯彻,都是背后技术在支持。因此我不能苟同一些对该片“除了特效,啥都没有”的影评,仿佛特效是不需要动脑和精力就自动生成的,建议去观看一下幕后拍摄过程,感受一下真正“除了特效”剩下的是啥。

杨德昌的《一一》里有句台词:电影发明以后,人的生命延长了三倍。看完《奇异博士》,再次想感谢特效,让人所存在的空间也扩大了三倍。电影,真乃时间和空间之奇迹。




【配方2:可能性】
当科学唯物的奇异博士第一次来到卡玛泰姬,质疑古一法师口中的玄学大观时,古一法师宛如一拳超人般(雾)一掌轰了他个灵肉分离说道:愚蠢的人类啊Open your eyes,无限的宇宙存在无限的可能性。

这句话正是漫威活力的来源,漫威从不说不可能,从不限制故事的发展空间。

在漫威的电影世界,当你看完复联觉得聚众斗殴已经玩不出新花样了,蚁人带你开拓了微观世界,你得知被冲进下水道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当你看完雷神觉得再大也不过是毁灭地球了,银河护卫队带你走向宇宙空间,在静谧无边的银河外看一次花开;当你觉得我们的征途就是这片浩淼宇宙了,奇异博士又轻易地击碎了宇宙唯一论,开启多元宇宙的可能性,告诉你除了这个世界,还有无数AU,除了超级战士,还有魔系法师。漫威一路步步为营,在各种时间空间内攻城略地,汲取新的可能性作为土壤,生长出一部部口味不尽相同的作品。

当然电影呈现的可能性只是漫画的冰山一角,漫画才是那个脑洞大到丧心病狂的大魔王,美国队长可以突然Hail Hydra,雷神可以突然举不起锤子,浩克可以变成混世恶棍,可见根本没有什么不可能。漫画是没有太多原则和“骨气”的,只有出人意料的一个又一个卖点。当很多人觉得某个角色已经ooc了,某个宇宙天要塌了,漫威药丸了,然后漫威呢,看这个宇宙玩得差不多了干脆炸掉重启,去开辟其他的可能,仿佛一个顽童,永远没有节操和顾忌,只有疯狂的尝试。它敢玩,因为它玩得起,也必须玩。在竞争激烈又喜新厌旧的市场,不创新根本活不过两集,而它已经活了75岁。




【配方3:宇宙观】
可以说没有比漫威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更清晰,部署更精准的了,简直就像大学里那些把自己何时出国何时读博到哪家公司实习在哪个行业奋斗三年一个进击五年一个跳跃都规划得一清二楚的执行力max型学霸,难怪奇异博士入学第二天就去找灵体分离的书,夜里灵魂还要爬起来继续读书,这种沉迷学习无法自拔,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的学霸精神,看得我热泪盈眶自愧不如,我简直是一条连自己晚饭吃什么都无法规划的咸鱼啊。

漫威宇宙观的构建是个循序渐进且迅速干脆的过程,从钢铁侠依靠高科技从恐bu分子手中拯救美国的都市英雄故事,到美国队长从纳粹手中拯救人类的战争英雄传说,奥创一役引出了女巫快银这类异能系,雷神又将地球卷入地外神界的血雨腥风,银河护卫队则将拯救的范畴推至整个银河系,奇异博士,从其复联和雷神的彩蛋看出,将作为漫威联结起地球、神界、体能系和魔法系英雄的跳板,通过英雄故事间相互渗透相互递进的方式继续拓宽自己的宇宙版图。然而这么多英雄电影,即使设定各异,其本质还是类型片,是类型片就有审美疲劳的危险,而漫威尽力减少这种危险的方法除了不断求新,就是绝不恋战,相似背景的系列不会开两个,同一量级的电影不会超三部,每部电影都有自己打开新格局建立新连接的任务,打通整个漫威宇宙前不在某一环节做过多停留和投入。这也是我虽然很想看冬兵系列电影,但亦不太强求的原因,尽管冬兵这个角色可挖掘的故事有很多,但他的时代和背景,在广度和可发挥余地上都已很难满足漫威今后阶段的野心。(当然野望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配方4:反英雄】
“Hero”一词源于古希腊神话,意为“神人、半神的勇士”。而英雄电影走到最后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反英雄,这是道德规则演变和市场需求的结果,《死侍》这部典型反英雄作品的叫好叫座已经证明了这点。虽然漫威并未开发这类典型角色,但反英雄的影子已经在近两年的电影里开始凸显,英雄不再是自我牺牲时刻把集体放在首位浑身散发着救世主的光辉完美到零缺点的刻板形象,最明显的,银河护卫队,英雄可以是一群逗比。

英雄身上最反英雄的是什么,是私心。将私心挖掘得最赤裸的,是《美队3》。这里要心疼一下美队,说起私心,这群英雄随便挑一个都能比他有更多的私心,因为他们都有家人,亲人永远构成最大的私心。只有看起来无牵无挂的队长最接近于人们心中毫无缺点的英雄形象,而在这样一个形象身上挖掘他唯一的私心,就好比在一颗圆满的鸡蛋上敲出一条裂缝,其震慑力要比那些徇私也情有可原的英雄大得多。因此有人觉得美队3的美队ooc了,就是因为他违反了他们心目中关于英雄的定义,身为一个英雄你怎么可以站在群体的对立面,怎么可以偏袒一个通缉犯就因为他是你朋友?Who cares啊又不是我朋友。这就是漫威最狡猾的地方。

队3最有张力的是最后在西伯利亚基地的那场戏,最言如撞钟的是黑豹的一句台词:“仇恨是可以吞噬人心的”(大意)。这一幕将英雄、反派、灰色地带的冬兵拉回到同一地平上,每个人身上都带着不同的仇恨和情感,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但他们都选择了不同的方式面对仇恨,成为了不同的人。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很多反派洗白起来很容易,因为观众善于慷慨地赠予那些可怜之人一点同理心,但是往往英雄屹立得太久,人们便忘了他们生而为人,给他们提出近乎神般洁癖的行为标准。反英雄则在于重新提醒你,每个英雄都来自普通人,两者无法割裂,英雄之所以无坚不摧,不是因为他们无情,恰恰因为他们有情。这也呼应了美队1厄斯金博士的所言:任何人都能借助外物变得强大,而成为英雄或恶魔,源于人心。至此,美队三部曲在史蒂夫·罗杰斯的角色塑造上画了完满的一个圆,请允许我点赞三分钟,也谢谢漫威这波凶残的反英雄,还给我一个有血有肉的队长,而不是英雄主义上的一枚标签。【此处太认真了,其实漫威就是觉得这样更有话题性嘛。

《奇异博士》在反英雄这个问题上,处理得要轻巧许多,博士倾家荡产拜师学艺,只是为了治疗双手,对当英雄没什么兴趣,如果法师没摔死,他搞不好还不会接班,这给他的英雄之路带来了一些偶然性。(后面会讲到)

而最难得的是,这个被迪士尼收购后以健康向上作为审核标准的电影系列,终于开始不是一味地要消灭黑暗了,它开始承认“黑暗是消灭不掉的,你只能学会与之共处。”当古一法师带着活了几百年的泰然气度悠悠吐出这句话,我就拜倒在她的光头之下了果然跟外面的妖艳好人不一样啊,这比美队3又更进了一步。世界本就不是非黑即白,电影里也很难再找一个纯粹的好人和纯粹的坏人,简单的二元对立论已经被抛进文艺创作的历史长河。古一法师的角色本身,就是一个既非英雄亦非反派的存在,她只是选择一种妥协,达到一种自认为更优的结果,所谓“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因此在博士两次质疑她沾染了黑暗时她都不做丝毫辩解,因为她早已接受了体内同时存在的光和暗,颇有些东方玄学中黑白相融此消彼长的气质。以及博士最后也没治好双手,只是像她所言学会了接受,顺势而为,就这么抖着。我个人很喜欢古一这种道德界线带着模糊的角色,这让他们更有讨论的空间,能讨论的角色才会更有趣和丰满。

如果说《队3》在英雄身上揭示的是私心,《奇异博士》所揭示的就是矛盾。黑白的矛盾,自我的矛盾。比如最后的大boss多玛姆,就是卷福自己演的,导演甚至盖章说:“多玛姆就是奇异博士的黑暗面。”那么博士和多玛姆的谈判寓意简直就是小朋友也能看懂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做过类似挣扎,有时候你感觉自己陷入死局,困步不前,毫无长进,就是内心的黑白站在大细胞上做着鬼畜且无休止的拉锯战,只有一方获胜,你才得以迈步,迈向光明,或迈向堕落。So easy!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会扯淡!


话虽如此。


那这部电影就没有套路吗?非常套路。这部电影就没有缺点吗?很多缺点。
最大的套路和缺点,就是剧情,这是漫威的习惯性弱点。
《奇异博士》剧情简化了就是遭遇变故/不如意的生活→试图改变→获得契机→遇到灾难→克服灾难→成为英雄。这个模式基本囊括了50%的英雄起源电影,你甚至可以套入《美国队长1》或者《功夫熊猫》身上也并无违和。但这是正常的,电影发展至今有许多业已形成并被观众广泛接受的叙事结构,优秀的叙事结构大多是菱形的,由一个点出发,扩散至高潮,最终回落到一个点,而剧情就是在这个框架内填充自己的起承转合,在起承转合间寻求自己的亮点。

那奇异博士在剧情上的亮点是什么?很遗憾,非常少。不仅反派角色没有太大记忆点,且该片的高潮非常诡异,仿佛没有高潮,博士换了一百种死法终于打通关了,甚至一个通关画面也不给,博士就这么徐徐降下来说“我们成功了”,伙伴们一脸暴风过境地附议“我们成功了”,完全没get到什么成功的喜悦,共鸣太低。当然你可以说这是反高潮,但我有限的眼力并没看出什么反高潮的意图,没准就是剪辑或者导演的锅吧。

但有一点我想肯定的是,这位英雄成为英雄的必然性减少了。作为英雄起源电影,不管遭遇什么,主人公最终都会成为英雄,海报上都特么大特写挂着呢对吧,因此我们看《队1》时,不会觉得Steve个子小有什么问题,总之他都是要当队长的,我们看《钢1》时,不会担心Tony在山洞里造不出机器,总之他都是会逃出去的,这种已知的必然性给观影带来一定的乏味,而在《奇异博士》中,这种必然性被悄悄地藏了起来,你依然能从海报上深刻地明白Strange是会成为奇异博士的,但在剧情中他却没有过早地暴露这种必然:影片开篇的博士傲慢自大,除了智商高也看不出什么英雄特有的高贵品质,学艺路上仿佛开挂的软妹币玩家,听了大师兄忧国忧民的黑暗势力科普后内心毫无波动,甚至表示在下只是路过不想参与贵圈撕逼,直到古一法师死了他才发现学医救不了地球人,吟了两句诗(不),而到最后,他穿着披风步上圣殿阶梯的背影也没有昂扬激越,甚至有些不情愿的无奈,脸上亦未洋溢着我要保护地球的中二意志,只是在窗前看着颤抖的双手,默默戴上破碎的手表,仿佛就这么一个简单仪式挥别了过去,等待所谓被他破坏的时间将报以自己怎样的惩戒。这给Strange的角色披上了浓厚的宿命论色彩,成为奇异博士甚至不是他的自主选择,只是命运选中了他,你甚至不能斩钉截铁地判断成为英雄对他个人而言是个喜剧还是悲剧。

所以,《奇异博士》作为一部英雄起源电影,在特效和想象力上绝对赢得了观众,而综合上剧情就并不算一部十分优秀的电影,但它作为漫威宇宙征途中的一枚旗子,算是插稳了,漫威可以继续开疆辟土,显然它并不追求每一部电影都名垂影史,它要的是MCU军团在好莱坞电影格局中打出自己的品牌和位置,在漫改电影的红利期内稳拿可观的票仓,这就是漫威的套路,在一堆安全牌里打出新花样,在别人的自乱阵脚中稳中求胜。




--完毕--

评论

热度(20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